交换机专栏的组织形式及内容

2018/05/19 SWITCH

交换机专栏主要涉及两个内容,使用交换机搭建小型园区网络、交换机内部原理。使用交换机搭建小型网络可以帮助你从更直观的角度理解TCP/IP协议栈以及应用,同时,你像常见的一些网络概念 IP 、Mask 、 GateWay 、 DNS 等有一个直观且全面的理解。交换机内部原理篇则重点关注交换机内部的硬件、软件设计,给一些爱好者解开传统交换机的神秘面纱,也给爱好者们提供一些入门思路。

交换机应用篇

交换机应用这一主题我计划使用一个校园网(园区网)作为演示案例,该网络使用3层架构:接入层(Access)、汇聚层(Convergence)、核心层(Core)。当时我在的学校的校园网用户大约7000人左右,整个网络运营管理是几个核心的老师和学生进行的,从那时候开始对网络构架和网络设备感兴趣。当然,我不可能使用真实的设备进行搭建演示环境(毕竟我是穷人一枚),选择使用GNS3这个网络仿真软件,开源的GNS3 git地址,有较强的可扩展性。这样,基本思路就清晰了,使用GNS3这样的网络拓扑仿真软件来模拟一个实际的校园网,用于说明现有的校园网基本架构和设计到的网络概念。

交换机研发篇

交换机研发篇,计划从交换机设计的两个大的方面入手:交换机硬件、交换机固件(底层固件和上层的协议软件)。计划从以下几个层面进行说明:硬件(CPU、Switch IC)、底层固件(BootLoader、OS、Switch SDK)、协议层。使用的具体内容,做Switch IC 和PHY IC的也就那么几家,我这里使用Broadcom的IC及开发SDK,上层的应用协议使用开源的Quagga, Quagga Git 地址

关于一些版权和License问题

交换机的硬件主要核心为交换IC,大部分都涉及版权问题。本系列博文尽量在不涉及侵权的情况下,屡清楚交换机的基本设计。

引用资源

GNS3

GNS3 git地址

Quagga

Quagga Git 地址

此交换机系列同步发布到bahutou’s blogCSDN的交换机专栏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